去年遼寧高考文科狀元劉丁寧入讀香港大學一個月後,放棄72萬元全額獎學金,選擇退學復讀,希望追求更純粹的國學,圓夢北大中文。今年,她以666分再次拿到遼寧省高考文科狀元!這次,她報考了北京大學中文系。(6月24日人民網)
  隨著各省高考狀元一個個新鮮出爐,一年一度例行的“炒狀元”盛事又開鑼了。炒狀元不僅讓世人煩,國家更是明令禁止。然而,對“復讀狀元”劉丁寧來說,顯然是個例外。從媒體的爆炒到官方的態度,再到民間的反映,這位彪悍的狀元不僅沒給人厭煩的感覺,相反,倒更像是颳起的一股清新旋風,涼爽過癮又解渴,恣意揮灑一腔社會正能量。
  事實上,人們反對的不是誰成了高考狀元,而是反對過度炒作狀元,將狀元炒糊炒濫,尤其像將高考狀元當成政府的政績,商家賺錢的工具,學校招生的廣告等等這類變味的炒作,因為夾雜了太多功利,就成了一種高分貝的“視覺噪音”,那麼,禁止勢在必然。上至教育部,下至各省市、高校,全面禁止炒作高考狀元,正是出於這方面的考量。
  然而,正如硬幣具有兩面性,一方面是國家明令禁止拿狀元說事,另一方面,每年高考分數一齣,狀元還是立即浮出水面進入公眾視野,這本身就表明,一刀切地禁炒難以奏效有其必然性,而狀元帶給人的正能量恰恰成了這種必然性的註腳。剔除強加其身的種種功利目的,單純地看待狀元,他們一面用雙手書寫人生傳奇,一面用奮鬥闡釋生活態度。哪個不是一部青春勵志故事?尤其像劉丁寧,她不同常人的個性,為“追求更純粹的國學”的堅定,這種對理想的執著追求,更是當代年輕人所缺乏的後天特質。好東西總歸是好東西,不能因為怕被錯用就設法捂起來。她的橫空出世,難道不是給年輕人提供了一個活生生的榜樣?
  尤其“興趣引領人生”這個認識,無疑是對當下家長的認知糾偏,更是難能可貴。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興趣愛好和特長,可放眼當下,有多少孩子能有幸跟著興趣走?誰又能像她這樣有機會和資本“敢於重新開始”?既然絕大多數孩子不能有人生的二次選擇,那就應該把握第一次機會,將後悔留給過去而不是未來。但在目前狀態下,可能嗎?單說填報志願,從來就有“七分考,三分報”的“古訓”,可這至關重要的“臨門一腳”,早已由不得主人做主,報考何所學校,選擇哪個專業,教師和家長早已越俎代庖一手“包辦”了。學非所長,學難以之用,帶來的後果,正如筆者一樣,學的是數學教育專業,卻從事著八竿子打不作的文字工作,這豈止是浪費國家教育資源?還糟蹋了自己寶貴的青春年華。而在最難就業季的一波接一波的衝擊下,誰還能如筆者這般幸運地重回興趣之軌?對更多孩子來說,留給自己的,怕是一生的痛。
  消弭學校和家長的功利心和盲目性,斬吹乃到濤抻茫拷逃貧雀母鍰丁O質抵攏魷忠桓齦Φ難甯咚搗Α!案炊磷叢蔽摶刪褪欽庋桓鮁澹腥繅患侵卮福饒艽俳緇岱此跡苷鸚鴨頁っ允У男摹H綣鼙淶美硇孕⑾質敵芙⒆涌贍艽笱У暮蠡諏粼謔慮埃米約旱暮⒆由僮呷松瀆罰偈芊纈暾勰ァU饈嗆⒆又遙改鋼遙巧緇嶂搖4誘獾閔纖擔案炊磷叢斃枰矗笳牌旃牡爻矗此〉母魴裕此止鄣娜松齲謎飧觥案炊磷叢筆頭懦鏨砩系乃姓芰俊�
  文/晴川  (原標題:棄港大的“復讀狀元”真的可以爆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lwhsolvykr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