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4月12日消息(記者張棉棉)據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道,《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草案)》昨天起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草案規定,北京室內公共場所、室內工作場所、公共交通工具內全面禁煙。其中,違規設立吸煙區最高可罰3萬元。
  《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草案)》中規定,室內公共場所、工作場所禁止吸煙,這意味著北京有屋頂的場所內將完全禁煙。草案中還規定,未成年人教學、活動場所、高等學校等教學區,體育場所、文物保護單位等都將禁止吸煙。北京師範大學生命科學院生態學研究所所長張大勇表示,室內全面禁煙有利於保護非吸煙者,特別是婦女、兒童免受“二手煙”的侵害。
  張大勇:咱們國家吸煙的主體是男性,二手煙80%危害的是婦女和兒童。吸煙所釋放出的煙霧、有害物質,它能附著在衣物、傢具,還有地毯上,這也是在國際上得到公認的概念。
  《草案》對於違反者的處罰予以明確:公民在禁止吸煙場所吸煙的,由衛生行政部門責令改正並處以50元罰款;拒不改正的,可以處以200元罰款;同時,還首次明確了禁煙場所管理者罰則,管理者沒有對吸煙者進行勸阻的,最高可處一萬元罰款。值得關註的是,草案還提出,禁止公款購煙行為,並規定在各類公務和公共活動中不得提供、使用或者贈與煙草製品。
  張大勇介紹,北京目前每天約有500萬到600萬人在吸煙。吸煙的危害被社會低估了,因此需要出台更為嚴厲的禁煙條例。
  張大勇:在肺癌呼吸系統疾病中,90%是由吸煙引起的。這個危害非常大,對於煙草來說,完全拒絕吸煙,完全拒絕二手煙,這是你的最佳選擇。
  北京市政府法制辦相關負責人表示,《草案》意見征求為期20天,歡迎各界通過北京市法制辦網站或“首都之窗”網站提出意見。
  負責人:征求意見的時間是從昨天開始到30號結束。在我們這兒有個審查環節,最廣泛地征求社會意見。結合意見進行一些修改。  (原標題:北京室內場所擬全面禁煙 拒不聽勸者罰20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lwhsolvykr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