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上海11月18日消息(記者周洪)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郵輪其實就是海上流動的度假村,是當今世界旅游休閑產業重要的一部分。但郵輪產業卻不僅僅只包含旅游這一部分內容。因為它又被稱為是漂浮在水上的黃金產業,在歐美國家已經有100多年的發展歷史。但是在我國,郵輪產業仍然屬於新生的事物,但其強大的產業帶動力正澎湖民宿得到越來越充分的認識和釋放。
  就在昨天,第八屆中國郵輪產業東森房屋發展大會暨國際郵輪博覽會在上海寶山落幕,來自美國、英國、德國等15個國家和地區的代表和北京、上海、天津等29個省市的各界專家學者共商中國郵輪經濟的發展。
  上海,吳淞口國際郵輪碼頭。歌詩達旗下的郵輪--"大西洋號"停靠在型似一隻巨大眼睛,被譽為"東方之睛"的碼頭上。今年冬天,"大西洋號"將首次開通上海母港冬季航線。一組數據顯示,我國港口接待郵輪次數從2006情趣用品年的115艘次變為2012年的285艘次,增幅148%;今年1至6月,中國港口接待郵輪236艘次,同比2012年激增117%。中國郵輪產業巨大的市場前景,讓國外知名郵輪港口羡慕不已。
  新加坡郵輪中心首席執行官蕭夢麗:新加坡的人口只有530萬,因永慶房屋此客源市場它的潛力有限。當然,郵輪港有很多好處,它不僅為郵輪港本身帶來好處,也促進了這一國家或者是地區的海事或者是水路產業的發展。我知道像上海和天津你們的客運市場非常大,所以你們當然既可見母港和停靠港。
  作為本次會議東道主,上海寶山吳淞口國際郵輪港從2010年試運營以來,接靠量和游客數均呈現快速上升。今年以來,已有126艘大型郵輪接靠,接待游客量達到60萬人次,正朝著亞太區域規模最大的專業郵輪碼頭的目標邁進。一艘郵輪,背後是一串長長的產業鏈。這一全新的休閑方式正成為我國航運業、旅游業新的經濟增長點,同時也成為撬動地區經濟轉型發展的引擎。然而,郵輪產業投入巨大,動輒幾十億,上百億。發展郵輪產業得先算好投入產出的經濟賬。上海國際航運研究中心郵輪經濟研究所特裝潢約研究員,上海海事大學副教授黃順泉:
  黃順泉:經濟上到底能夠到底有多少比例的貢獻,現在我們更多的是從投資上建多少碼頭,短期上肯定是沒辦法回收的!郵輪的碼頭更多人是可以從長期角度的考慮,因為它是大規模投資,回收期很長。但是我覺得從總體的影響上講,從長期的角度講應該說還是非常重要。
  新加坡郵輪港,是亞洲重要的郵輪中心,而在掌門人蕭夢麗看來,發展郵輪經濟,首先得弄清楚幾個問題。只有科學佈局,才能避免重覆建設,促進郵輪經濟的健康發展。
  蕭夢麗:東南亞以及中國應該弄清楚由誰來出資建設這些郵輪港,如何能夠讓我們的投資在很短的時間收回,而且我們與此同時也希望能夠減少重覆建設。比方說,像越南現在有太多的港口;香港附近也有很多機場,比如說羅湖機場、香港機場,深圳有個機場,珠海有個機場,事實上機場之間駕車也不過兩個小時。因此我們必須進行總體規劃,合理的分配資源,不要進行重覆建設。
  一方面是國外知名港口的冷思考,另一方面國內眾多沿海城市"郵輪經濟"正在熱運行,爭相建設"郵輪城"。中國交通運輸協會會長錢永昌表示,當前各地郵輪經濟自由發展,缺乏通盤規劃和區域協調,除上海、天津、廈門、三亞以外,廣州、深圳、珠海、北海、香港都在規劃和建設郵輪港口。
  錢永昌:第一號工程也是廈門旅游發展未來的第一大工程。天津郵輪產業有著得天獨厚的品位資源等等優勢,發展空間廣闊,潛力巨大,蘊含著無限的商機。
  按照這樣的發展形勢,可以預見未來在我國的沿海城市,將會以郵輪碼頭為中心,崛起一座座"郵輪城"。當前印度、韓國等一些國家均已制定並實施郵輪產業整體發展規劃。所以有關專家建議,我國需要儘快制定《中國郵輪產業總體規劃》以應對郵輪經濟的迅猛發展。  (原標題:沿海多地爭建“郵輪城” 專家警示需避免惡性競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lwhsolvykr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