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亮
  近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別參加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四次會議期間,出席了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舉行的家宴。新聞報道中提到:“拉赫蒙向習近平夫婦介紹了當地土特產和饢、抓飯、拉條子等特色飲食”。在習近平參加拉赫蒙家宴的照片里,人們還看到拉赫蒙家庭女性成員身上一件件美麗的艾特來斯長裙。每一個新疆人看到這些都會會心一笑。因為,饢、抓飯和拉條子不僅在中亞是特色飲食,在中國的新疆也是人們每天餐桌上的主食。艾特來斯也是新疆少數民族的傳統服裝材料。沒有什麼比這些更加美麗而又生動地體現了新疆同中亞山水相連、文化相親的紐帶關係。新疆,必將成為中國中亞戰略中地緣、安全、經濟和文化的重要“支點”。
  此次上海合作組織峰會,最受關註的議題之一就是2014年以後阿富汗的穩定局勢,這對於中亞、南亞以及中國周邊的安全形勢具有重要影響。2012年,中國政府曾經承諾幫助阿富汗“訓練,資助和裝備警察”,該協議被視作是“中國提升在阿富汗影響力的重要舉動”。如今,已經有阿富汗警察力量成員在北京和烏魯木齊進行培訓和學習。新疆尤其在打擊地區毒品走私和跨國有組織犯罪方面,正在給阿富汗提供有力的幫助。上海合作組織成立的初衷之一,就是打擊地區極端主義、分裂主義和恐怖主義“三股勢力”。2014年以來,中亞地區的“三股勢力”危險變得更加嚴峻和複雜。中亞地區當前不僅僅存在傳統“三股勢力”的威脅,中東正在崛起的新型恐怖組織所謂“伊斯蘭國”,更是把目標對準了中亞甚至是中國的新疆。新疆無可避免的成為中國打擊“三股勢力”尤其是國際恐怖主義的最前沿。多年來,新疆在反恐方面付出了巨大的代價,同時也積累了豐富的經驗。習近平主席此次特別提到信息和網絡安全,尤其要防範和打擊“網絡恐怖主義”,正是針對當前中亞地區流毒於互聯網之中的暴力恐怖音視頻。過去兩年來,暴恐音視頻對新疆和中國危害甚大,中央網信辦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對此進行了重點的管理和打擊,取得了明顯的成效。在上合組織框架下合力打擊“三股勢力”和網絡恐怖主義,新疆的經驗,可以為中亞國家提供充分的參考。
  經濟貿易合作是此輪上海合作組織峰會的重要議題之一。作為聯通中國內地的紐帶,新疆是中國同中亞地區經濟貿易合作的橋頭堡。目前,旨在提升中國在歐亞大陸政治和經濟影響力的“中國-亞歐博覽會”已經在烏魯木齊連續成功舉辦了四屆,均收穫了積極的效果。烏魯木齊也日漸成為中亞地區首屈一指的經濟和貿易中心,併發揮著越來越大的地區影響力。2009年,塔吉克斯坦建成聯通該國南北的超高壓輸變電工程,而該項目正是由新疆本土一家大型電工企業完成。此工程徹底實現了塔吉克斯坦電網的獨立,使該國北部地區供電擺脫了對周邊國家的依賴。未來,新疆將在中亞地區經濟發展中繼續扮演重要角色,為中國中亞戰略的實施提供一個堅實的經濟平臺。
  經濟合作必然伴有文化交流。此次習近平主席在上合峰會的講話中明確提出要加強“上合組織國際傳播建設和媒體合作”,在同中亞地區的文化聯通方面,新疆一直走在全國前列。從2000年開始,中央政府開始實施旨在發展少數民族地區廣播電視事業的“西新工程”,新疆是整個“西新工程”中獲得投資最多的省區。多年來“西新工程”對於新疆廣播電視基礎設施的建設,為中國在中亞地區的國際傳播建設和媒體合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2004年,新疆電視臺便有維吾爾語節目通過衛星在烏茲別克斯坦落地,傳遞中國的文化和聲音。同年,新疆人民廣播電臺每天120分鐘的柯爾克孜語《中國之聲》也開始在吉爾吉斯斯坦國家電臺播出。當前,在每年的“中國-亞歐博覽會”期間,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更是召集中亞各國媒介管理和從業人員召開“中國-亞歐博覽會媒體論壇”。因此,在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和開展媒體合作方面,新疆已經在我國的中亞戰略中走到了最前列。
  新疆對於我國中亞戰略最為重要的意義還在於對中亞地區文化的吸引力。新疆是伊斯蘭教地區,同時多個少數民族跨境與中亞國家在民族和文化上一脈相承。新疆當前著力建設的一體多元、包容多樣和世俗進步的現代化發展模式,將對中亞各國產生重要的影響和示範作用。這對於提升中國在中亞地區的軟實力也是重要的推動力。長遠來看,中國和中亞國家平等、包容和共同發展,對於整個伊斯蘭世界,也有重要的示範意義。
  (作者系新疆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lwhsolvykr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