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就在中秋前,締造“全城吃面”奇跡的李剛走到了生命的盡頭。曾經,鄭州市民用吃一碗面的方式幫他籌集手術費;今天,李剛把眼角膜當做留給世界的最後禮物。在愛心屢被透支、慈善飽受質疑的當下,這個充滿愛與尊嚴的故事,讓人感受到滿滿的正能量。
  去年年初,鄭州一家刀削麵館的老闆李剛發帖求助:自己身患癌症,希望大家能去吃碗面,這樣妻子可以多賺一些錢。措辭朴實的帖子沒有被湮沒在海量網絡信息中,反而迅速擴散,網友評價“這種坦率和真誠無法拒絕”。
  一年多的時間里,鄭州市民用一碗碗面表達對李剛的支持,幫助他渡過幾次手術的難關。感動於社會愛心,李剛病重後捐出了獲贈的輪椅,又主動提出捐獻眼角膜。這種正能量的連環傳遞,是對慈善、信任和尊嚴最好的註解。
  近年來,一些慈善機構缺乏監管、運作不透明的現象導致中國慈善事業公信力嚴重缺失,公眾對公益慈善的熱情下降。另一方面,現存的慈善救助模式多是“授人以魚”,直接的財物捐贈往往熱鬧一時,受助者既難體會到平等和尊重,也難以真正擺脫困境。
  “全城吃面”故事的可貴之處在於,它源自民間,源自普通人之間自發的善意,而受助者也選擇了最有尊嚴的方式。李剛不願接受無償捐贈,只希望人多來吃一碗面,通過自己的勞動換取活下去需要的金錢。
  自助者,人恆助之。鄭州市民懷著敬意成全了他的原則,並始終牽掛著他的命運。在李剛生命的最後一刻,還有數位愛心人士陪護左右。李剛則以眼角膜回饋社會,更感動網民發出無數懷念之聲。
  如何重拾對慈善的信心,最大限度地利用網絡傳播善意和正能量,“全城吃面”給某些慈善機構提供了一個有尊嚴的民間慈善樣本。(新華社鄭州9月7日電)
  (原標題:“全城吃面”:有尊嚴的民間慈善樣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lwhsolvykr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