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電委內瑞拉當局28日說,在加勒比海荷屬小島阿魯巴被扣押的委內瑞拉前軍事情報機構主管烏戈·卡瓦哈爾當天獲釋,乘飛機回國。
  委飛機迎接回國
  委內瑞拉政府28日派遣一個高級別代表團乘一架私人飛機前往阿魯巴,接回卡瓦哈爾。代表團成員在微博客網站“推特”上發佈的圖片顯示,在阿魯巴機場,卡瓦哈爾身穿一件紅色T恤,面帶微笑。
  阿魯巴距委內瑞拉海岸以北大約27公里。當天晚間,飛機返回委內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國際機場。委內瑞拉國家電視臺畫面顯示,卡瓦哈爾受到委內瑞拉“第一夫人”西莉亞·弗洛雷斯和外交部長埃利亞斯·豪亞的歡迎和擁抱。
  之後,卡瓦哈爾直接前往執政黨統一社會主義黨一處晚間會場,在那裡受到總統馬杜羅的歡迎和擁抱。
  荷蘭承認豁免權
  28日早些時候,豪亞說,他收到荷蘭方面來信,說根據適用於領事事務的1961年《維也納公約》第13條,卡瓦哈爾很快將被釋放。
  卡瓦哈爾今年1月被馬杜羅任命為駐阿魯巴領事,正等待荷蘭方面的正式認可。阿魯巴方面先前說,儘管卡瓦哈爾持外交護照,但他的任命尚未得到荷蘭認可,荷蘭外交部說他不享有外交豁免權,阿魯巴因而根據荷蘭和美國之間的國際條約、應美國要求扣押他。
  但28日在緊急舉行的記者會上,阿魯巴司法部長道爾斯說,他們將放人,因為荷蘭外交大臣蒂默曼斯決定卡瓦哈爾的確享有豁免權。道爾斯說,蒂默曼斯同時宣佈卡瓦哈爾為“不受歡迎的人”,如果返回阿魯巴,將被逮捕。
  卡瓦哈爾2004年至2009年擔任委內瑞拉軍事情報機構主管。他本月23日在阿魯巴被扣押,美國指控他涉嫌參與販毒並向哥倫比亞反政府武裝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提供幫助。卡瓦哈爾否認這些指控。  (原標題:委前軍情主管獲釋回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lwhsolvykr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