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答達人:德標汽車服務連鎖機電總工程師 郭志遠
  夏季氣溫高,日光輻射強,汽車特別容易出現自燃、爆胎、熄火、水箱“開鍋”等“毛病”,高溫天氣下我們要如何保養汽車?太陽下暴曬的汽車,如何快速降溫?
  Q 汽車水箱“開鍋”怎麼辦?
  先將車停下不要熄火,讓發動機怠速運轉一段時間,看水溫能否自行降低,同時小心打開發動機罩(小心蒸汽等高溫燙傷),以提高散熱速度,待水溫降低後再熄火。如果車子“開鍋”立即熄火,發動機風扇停止運轉將不利於發動機降溫。千萬不要用冷水澆發動機降溫,這樣會給發動機帶來很嚴重的傷害。
  檢查冷卻防凍液液面,發現不夠就要添加,如果車上沒有,可在水溫降低後(大約降到50℃下時),將純凈水註入冷卻防凍液罐,作為臨時補救措施。車子“開鍋”原因多是冷卻防凍液失效或不夠,平時註意液罐是否低於最低限度。另外發動機風扇故障(比如皮帶斷裂)也是引起“開鍋”的主要原因之一。
  Q 可用普通的自來水代替防凍液嗎?
  如非“開鍋”急救不推薦這麼做,因為自來水有雜質容易造成堵塞影響發動機降溫,而且水的沸點太低,要用防凍冷卻液。它有兩個特質:冰點低、沸點高,不光在冬季能保障汽車冷卻系統正常工作,夏季也能防止冷卻水沸騰“開鍋”,優質防凍液接近200℃時才能被“燒開”。
  Q 夏季汽車容易自燃,如何防範和應對?
  一是要堅持進行出車檢查,行車前務必檢查汽車線路、電路和油路,確保無破損、漏油、膠皮老化等現象;在車廂里配備安全錘、滅火器等器材,確保能在第一時間控制火勢;高溫天氣長途行車多休息,不要讓車子長時間暴曬。行駛中若有異響、異味,應立即熄火靠邊停車進行檢查。
  一旦發現汽車自燃,應馬上停車熄火切斷油路,並立即離開車廂。如果車門無法打開車門,應立即用安全錘或隨手能拿到的工具,如方向盤鎖打碎玻璃撤離。儘快報警,並利用車載滅火器做初期撲救。如發動機艙內已經起火,切記不要莽撞打開機蓋滅火,可用其他工具將機蓋撬開小縫,再用滅火器對準起火點全力噴射。
  Q 高溫天氣行駛時易引起爆胎,如何防範?
  長時間行車要經常檢查輪胎溫度,必要時將車輛停在陰涼地方降溫,待胎溫降低後再繼續行駛,絕不能用潑冷水或放氣降壓的方法降溫。控制車速以保證爆胎時能夠控制局面,平時註意保養輪胎,如定期輪胎換位,防止輪胎過度磨損。按規定標準保持氣壓正常,如車子沒有胎壓監測功能,建議自備氣壓表,行車前做一次胎壓測量。測量的氣壓值以冷車時2.2bar為準,行車一段時間後,胎壓會升高0 .8~1.0bar,屬正常現象。很多人認為胎壓高容易爆胎,實際上胎壓過低才最危險,因為胎壁是輪胎最薄的部位,胎壓低的話胎壁容易受損引起爆胎。
  必會
  夏季冰絲座墊最好用
  冰絲材質。這種材質的座墊具有透氣性能好、吸汗等特點,能使用3年左右,是汽車座墊中較為熱銷的產品,推薦使用。
  亞麻座墊。採用天然亞麻纖維為原料,在烈日下手摸亞麻座墊,可以感覺溫度下降了3至5攝氏度。但亞麻座墊很難辨別真假,因此購買時要特別註意。
  陶瓷座墊。號稱有提神和保健等功能,但這種座墊冷的時候冰冷,熱的時候很燙屁股,謹慎選擇。
  水牛皮座墊。具有透氣、防菌等特點,有“米”的話值得擁有。
  長期暴曬車漆會發舊、起皺
  保護車漆首先要防曬,儘量把車停在陰涼處,如果沒有室內停車場最好能蓋上反光車衣遮擋陽光。應避免在烈日暴曬之後去洗車,因為車身、發動機等在夏天時的溫度會特別高,突然洗車會造成汽車錶面溫度急劇下降,對汽車錶面的油漆是不利的,車漆易發舊、起皺。
  必知
  汽車在太陽下暴曬,如何快速降溫?
  開關車門。先把駕駛室一邊門的車窗搖下,然後把副駕駛室位置的車門反覆開關10次。2分鐘之內,車內溫度就能下降近10℃。
  噴水降溫。準備一個噴壺,裝入四分之三水,倒入20毫升左右酒精,車門打開後,快速噴幾下,然後關閉車門,不要開車窗。一兩分鐘後,車內溫度就會降下來。
  塗“防曬霜”。一般在夏日里對車輛外部的防護是給愛車封釉。封釉即給車塗上一層含紫外線反射劑的高分子結構漆面護理劑,降低陽光直射的損害。
  儘量把車停放在陰涼通風處。同時,在洗車時可以常常清洗一下水箱,去除附著在上面的雜物,這樣發動機更容易散熱。
  夏季如何正確保養汽車空調?
  全面檢查空調。夏季應隨時檢查空調系統,看製冷液是否充足,空調濾芯是否過臟、散熱器是否有異物等。
  清洗空調系統。空調濾清器要定期更換,最好每一萬公里更換一次。另外,冷凝器也要定時清洗,而且要將水箱拆下來,清洗才能徹底。
  停車後先不要關空調。應在到達目的地之前幾分鐘關掉冷氣,開啟自然風,使空調管道內的溫度回升,消除與外界的溫差,從而保持空調系統的相對乾燥,避免黴菌繁殖。
  定期打開大風量。空調使用時會吸進很多灰塵,定期開大風能將空調風道內錶面的浮塵吹出來,這是保持空調清潔的一種簡單的方法。另外用專用風道清洗液進行殺菌、清理和除異味。
  採寫:南都記者 楊婷 通訊員 李志鋒 C FP供圖  (原標題:夏天汽車“開鍋”不要立即熄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lwhsolvykr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