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加載中,請稍候...

自動播放 






play
14重點區1分鐘處置



向前
向後




4月25日,北京警方在房山進行處置群體性事件演練(資料圖片)。 京華時報記者趙思衡攝
  昨天上午,北京警方通報了建立立體反恐防恐體系六大措施,北京市公安局正式成立反恐總隊;未來本市14個重點繁華區域突發事件將在一分鐘之內處置;150輛專職武裝巡邏車將實現重點大街全覆蓋巡邏,日常出警不超過3分鐘。“這些舉措是為了嚴防發生暴恐襲擊和個人極端暴力案件,提升百姓安全感。”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京華時報記者王晟
  □處置突發

  14區域突發一分鐘處置
  據市局介紹,為進一步提升突發事件應急處置能力,北京市公安局依托首都中心區成功防控經驗,對全市重點地區進行了梳理,確定了王府井、北京站、西單等14處人流密集的重點繁華地區,按照遇有突發事件能夠在一分鐘以內進行處置的標準,“距離精確到米、時間精確到秒”部署武裝警力進行定點看護。
  這14處點位按照一分鐘處置工作機制,將武裝民警全部放置在明顯的點位上,能夠在最大限度、最短時間對突發的恐怖、敏感案件採取應急處置措施。同時,全局根據“一分鐘”處置預案制定分方案,在暫時未涉及14個重點繁華地區的分縣局也根據方案內容,自行在轄區內的次重點部位設置一分鐘處置點位並部署警力,將“一分鐘”處置工作機制常態化,普及化。
  此外,建立地方公安和鐵路公安反恐維穩聯動機制;加強特警、反恐、屬地分局、武警及鐵路公安聯動協作,形成常態化的拉動演練機制,實現多警種合成作戰;會同鐵路公安輪流在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等大型客運站進行常態化巡邏。
  武裝巡邏出警不超三分鐘
  在常規巡邏力量基礎上,除武裝巡邏外,以摩托車、攜犬等巡邏方式為補充,確保社會面重點部位全覆蓋。
  據瞭解,北京市公安局於5月12日正式啟動了巡警武裝巡邏工作,組建了150輛專職武裝巡邏車,按照重點大街全覆蓋、單車巡段不超過3公里、接警到場時間不超過3分鐘的標準進行部署,承擔街面盤查核錄、武裝巡邏震懾;暴力恐怖案件、個人極端行為先期處置;涉槍、涉爆警情先期處置;群體性暴力事件先期處置;聚眾持械鬥毆警情先期處置。這些車組每車均配備防暴槍、左輪手槍,警力分組輪班開展24小時巡邏防控工作。
  摩托車巡邏組配左輪手槍
  據悉,北京警方將加強摩托車和攜犬巡邏,根據道路交通實際,在城六區道路狹窄、交通擁堵路段部署摩托車巡邏停靠點177處,由巡警支大隊直屬警力擔負,以每兩輛摩托車為一組,每人攜帶左輪手槍。同時,在全市治安複雜地區、群眾活動密集場所部署攜犬巡邏組,充分發揮警犬的震懾和發現作用,進一步提高應急處置能力。
  文保、治安、交管、巡警及屬地公安機關依托交警護送崗、巡邏民警定點巡控、駐院警務室等工作機制,會同綜治、城管、工商等部門加大對學校、醫院周邊秩序清理整治,並指導學校、醫院保衛部門做好內部安全,及時消除安全隱患,共同維護學校及醫院正常工作秩序,確保安全。
  ■解惑

  如何保證一分鐘處置時間
  截至目前,北京警方在王府井、西單、北京站等具體划出了14個重點場所、繁華區域,這些區域將全面提升巡邏防控力度,建立快速反應處置機制。自3月10日起,北京警方全面強化社會面防控,加強重要部位、繁華區域和人流密集點位的巡防力度,武裝處突車組24小時在城區繁華區域巡邏,嚴厲打擊和有效震懾各類違法犯罪活動。
  對於如何保證一分鐘處置機制的落實,市局相關負責人透露,這14個重點區域的防控和巡防力度都比別的地方大,投入警力也很多,所以完全可以做到一分鐘內處置突發事件。
  為了落實“一分鐘”處置工作要求,北京警方把原來多級指揮變為點對點、可視化的垂直指揮,縮短指揮運作時間,提高快速反應能力,併在工作銜接、應急處突等環節狠下功夫,逐一規範了工作標準和操作流程,重新規划了武裝巡邏點位,把反恐、刑偵、排爆、清障、消防、救護、運兵等專業力量、車輛24小時前置,將周邊派出所帶槍車組統籌納入指揮體系,進一步提升一體化運作、高效處置的水平。
  同時,北京警方充分發揮公安、武警等專業力量優勢,建立捆綁執勤機制,屯兵街頭、武裝震懾,在14個重點繁華地區全面部署了“一分鐘”處置工作,部署了駐守街頭的執勤警組,每個警組由民警、武警組成開展攜犬巡邏,警組均配置了長短槍支、防爆警棍、警用電臺等處置裝備。
  據瞭解,自14個重點地區提升巡控力度以來,警情下降9.4%。
  □反恐隊伍

  成立專門隊伍反恐防暴
  日前,北京市公安局正式成立反恐總隊,投入專職力量反恐防暴。
  據瞭解,這支隊伍的全體成員都經過了整體培訓,擁有豐富的反恐經驗。“我們的所有民警事先都經過了科技、實戰和技能培訓,可以迅速投入到反恐工作崗位中去。”反恐總隊相關負責人介紹。
  ■解讀

  打擊恐怖主義犯罪更加專業
  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梅建明認為,在警察隊伍中成立反恐專業力量是世界反恐的規律,反恐總隊的成立將讓打擊恐怖主義犯罪更加專業和有效。
  “公安系統的專業化是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梅建明介紹,隨著經濟發展,經濟犯罪越來越多,公安系統成立經偵總隊,而隨著網絡越來越發達,網絡犯罪成為一種新動向,公安系統就相應地組建了網安隊伍。
  對於當下,恐怖主義犯罪頻發,所以成立反恐專業化的隊伍對於我國公安體系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梅建明表示,目前,全球很多國家都有專業反恐隊伍,“比如美國紐約警察局的專業反恐隊伍,英國的SAS(英國特種空勤團)等力量,他們在打擊恐怖主義犯罪上,都有非常豐富的經驗。”
  梅建明告訴記者,在處理突發人質劫持事件方面,美國紐約警察局的反恐執法人員會充分利用談判技巧去處理,這些技巧也是他們在日常大量的有針對性的培訓中鍛煉出來的,用這種方式化解突發事件的成功率非常高。
  公安大學反恐專業今年招生
  據瞭解,從今年開始,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將正式招收反恐專業的學生。
  梅建明透露,通過學習,反恐專業的學生未來將全部投入到中國專業的反恐隊伍中去。他們的主要課程包括:恐怖主義概論、恐怖組織研究、反恐國際合作、反恐情報、反恐專案偵查、涉恐安全風險評估、網絡犯罪。
  據梅建明介紹,除了理論教學,還包括實踐,比如針對具體涉恐案件如何進行指揮、佈置戰術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lwhsolvykr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