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杭州5月12日(見習記者 吳佳蔚 實習生 羅夏蘭)12日,記者從浙江省公安機關打防侵財犯罪專項工作第一次集中打擊行動新聞發佈會上瞭解到,自今年2月下旬以來,浙江省公安機關破獲了一大批侵財案件,其中涉案價值30萬元以上的案件100多起,打掉5人以上且涉案10起以上的犯罪團夥140多個,包括電信(網絡)詐騙團夥25個。2013年,浙江因電信詐騙致經濟損失近8億元。
  近年來,浙江省入戶盜竊、電信(網絡)詐騙等侵財犯罪日益突出,犯罪的職業性、團夥性、系列性特征明顯。今年2月下旬,浙江省各級公安機關開展全年的打防侵財犯罪專項工作,重點打防入戶盜竊、電信(網絡)詐騙、“兩搶”、盜竊車內財物、盜銷電動車等侵財犯罪。
  據統計,自專項行動開展以來,浙江省公安機關破獲100多起涉案價值30萬元以上的案件,打掉5人以上且涉案10起以上的犯罪團夥140多個,並相繼破獲了義烏“4.30”保險箱265萬人民幣被盜案、東陽催匯貨款電信詐騙案等一大批大要案件。
  “其實,這幾年傳統的入戶盜竊等侵財犯罪案件一直在下降,但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呈高發態勢。”浙江省公安廳刑偵總隊總隊長蔣慶明告訴記者,這幾年,電信(網絡)詐騙犯罪以兩位數的比例在快速增長。
  2013年,浙江省公安機關受理電信(網絡)詐騙案4萬餘起,涉案損失價值近8億元,同比分別上升26%、30%。今年1至4月,電信(網絡)詐騙案同比又分別上升10%以上。蔣慶明表示,如果算上百姓受騙未報的案件以及詐騙未遂的案件,發案量與損失價值至少翻一番。
  今年3月,東陽的葛某某就被一冒充公司以催匯貨款名義,通過網銀轉賬的方式被騙26.37萬元。一個多月以後,東陽市公安局刑偵大隊在廣西成功抓獲犯罪嫌疑人,現已查明該詐騙犯罪團夥涉案10餘起,涉案金額達100餘萬。
  作為電信(網絡)詐騙的一種渠道,在此次專項行動中,浙江省各級公安機關把打擊“偽基站”違法犯罪活動作為重中之重,並破獲“偽基站”刑事案件100多起,刑事打擊110多人,打掉團夥41個,搗毀“偽基站”生產窩點4個,收繳“偽基站”設備200多台。
  “防範電信(網絡)詐騙,最簡單也是最有效的就是‘三步法’,即一分析二咨詢三打110。”蔣慶明指出,天上不會掉餡餅,天上也不會掉鐵餅。收到中獎信息或者法院傳票要求匯款時,要仔細分析辨明真偽,並向家人親友咨詢,實在不行還可以打110咨詢。(完)  (原標題:浙江去年電信詐騙經濟損失近8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lwhsolvykr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