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天津3月19日電(記者周潤健)“夜半飯牛呼婦起,明朝種樹是春分。”21日,將迎來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四個節氣——春分。此時節,春暖花開,鶯飛草長,適宜觀光出游。據瞭解,每年陽曆3月21日左右,太陽處於黃經0度,為春分。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說:“二月中,分者半也,此當九十日之半,故謂之分。”所以,春分的意義,一是指春分日這一天,白天黑夜平分,各為12小時;二是古時以立春至立夏為春季,春分正當春季三個月之中,平分了春季。從這一天以後,太陽直射點逐漸北移,北半球白晝越來越長,黑夜越來越短。氣象資料顯示,春分時節,我國大部分地區日平均氣溫均穩定升達0攝氏度以上,嚴寒已經逝去,氣溫回升較快,尤其是華北地區和黃淮平原,日平均氣溫幾乎與多雨的沿江江南地區同時升達10攝氏度以上而進入明媚的春季。  (原標題:明日“春分”:春暖花開宜出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lwhsolvykr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