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長沙2月20日訊(記者 劉容 通訊員 羅贊)繼合議水污染治理、大氣污染治理後,今天上午,湖南省人大環資委又召集省政府部門,就礦山地質環境污染整治、採砂採石秩序整治和監督等展開座談。ssd固態硬碟比較湖南省國土資源廳、省水利廳、省地質礦產勘查開發局等9個部門參加。
  湖南省砂石類礦產資源豐富,截止2013年底,全省已設砂石類採礦權4472個(不含河道採砂),礦區總面積有4建築設計66.3平方公里,總保有儲量149.8億噸。由於開采技術落後,採富棄貧、亂採濫挖、監管不嚴等,造成資源浪費,生態環境受到嚴重破壞。
  為緩解此類問題,座談會上,省國土廳相關負責人指出,湖南下一步將提高礦山企業準入條件,推廣和應用先進採礦方法,大力開展“綠色礦山”行動,做好礦區生態環境保護,加求山日常監督,進一步健全執法監管體系,打擊違法違規行為,並強化砂石礦產統一管理,歸口國土資源管理部門,減少目前多桃園婚禮佈置頭管理現象。
  非法採砂淘金屢禁不止、非法砂場數量眾多、採砂尾堆線長面廣等問題也不容忽視。據湖南省河道採砂專項整治辦公室統計,經過整治,目前全省擬保留合法採砂船隻1497艘,尚有待處置和臨時封禁採砂船1218艘,相對整治前的3701艘明顯減少;尚有採砂碼頭2169個,較設計裝潢之前減少810個;各市縣城區河段和重要交通要道的採砂尾堆基本清除。
  為確保全省河道採砂規範化管理,湖南省水利廳表示,今年將加大督查力度,嚴防涉砂違法現象反彈,將於3月15日至3月31日,開展全省河道採砂專項整治及規範化管理工作驗收,併進一步加大河道採砂規範咖啡機化管理力度,健全並落實採砂管理日常巡查和不定期抽查制度。
  湖南是全國“有色金屬之鄉”,礦種多、礦山多,礦產資源開發利用在助推經濟社會發展的同時,也帶來了較多的礦山地質環境問題。湖南省國土資源廳透露,目前,湖南省因勘查採礦活動引發的地質環境問題主要有礦山地質災害,破壞地下水系統,污染水土環境,破壞地貌景觀四種。全省有1000多個礦山因礦業活動引發了地面塌陷、地面沉降、地裂縫、滑坡、泥石流,占全省礦山總數的16%。每年全省礦山年排廢渣近5000萬噸,污染問題嚴重。
  “建議每年開展專項督查,一定要嚴厲打擊環境違法行為。”座談會上,談到礦區環境管理和污染整治,省國土廳一名負責人嚴厲說道◇山污染如何減少減輕,該負責人建議,儘快修訂《湖南省地質環境保護條例》,將礦山地質環境保護內容作為重點,建立明確的礦山環境保護責任體系,每年對礦山地質環境保護開展專項督查,加大對環境違法行為的打擊力度。  (原標題:湖南省多部門商議礦山環境污染整治 嚴打違法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lwhsolvykr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