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京19日在莫斯科舉行年度大型記者會,超過13支票貼現00名各國記者參加。在4小時內,普京回答了50多個問題,涉及外交、經濟、軍事、社會、教育等方面。在上述諸多方面,俄羅斯外交成績可圈可點,普京用一種“溫和”方式不斷鞏固俄羅斯的外交大國地位。
  俄是烏克蘭辦公室出租“親人”
  近來,烏克蘭局勢成為熱點,該國因暫停入歐進程而爆發抗議活動關鍵字行銷。烏克蘭戰略地位對俄歐雙方都至關重要。當日記者會的第一個問題就是關於俄羅斯為何大幅下調對烏天然氣報價併購買烏歐元債券。
  普京說,烏克蘭正處於困境中,面房屋二胎臨經濟、社會、政治等難題。“我們經常說這是我們的‘兄弟國家’,當烏克蘭遇到困難時,我們作為親人就應該支持它、幫助它。”
  但是,在烏克蘭加入歐盟一事上,普京保持一貫強褐藻糖膠硬的立場。他警告說,“如果烏克蘭向歐盟打開了大門,那麼我們不得不關閉目前在自貿區框架下向烏克蘭敞開的大門”。
  分析人士指出,俄羅斯與歐盟在拉攏烏克蘭中,俄方以經濟手段為主,歐盟靠政策承諾占先,雙方博弈結果一時難見分曉。
  笑稱“羡慕奧巴馬”
  在回答一名俄羅斯記者有關斯諾登的問題時,普京說,他並不認識斯諾登,從來沒有與後者見過面。不過普京承認,他對斯諾登很感興趣,同時也很好奇,斯諾登打算在哪兒生活、怎麼生活。普京說,斯諾登需要自己確定未來的生活,俄方不會幫助他、也不會阻礙他,而只是給他提供避難場所。
  對於斯諾登最終選擇公開他所從事過的美國“棱鏡”監聽項目,普京說:“他才30歲出頭,卻做出了高尚但艱難的選擇。”普京說,俄羅斯特工部門以前和現在都沒有同斯諾登進行合作,也沒有要求斯諾登供認他曾經工作過的機構在俄羅斯從事了哪些活動。
  此外,普京還不忘順便揶揄一下美國總統奧巴馬。普京半開玩笑地說,在斯諾登披露“棱鏡”項目之後,他開始羡慕奧巴馬,因為奧巴馬“可以這麼做,而且不會因此而怎樣”。
  祝賀嫦娥成功登月
  在回答中國記者提問時,普京說俄中關係達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的態勢仍在繼續,兩國將進一步加強在高科技領域的合作。他還特別向中國人民祝賀“玉兔”號月球車成功登陸月球,強調這意味著中國科技得到了高水平發展,期待嫦娥三號帶回月球探測成果。他表示,俄方高興地看到中方為提升雙邊貿易作出的努力,尤其在機械製造、能源、開發太空等方面。
  將同伊朗發展全方位關係
  普京表示,俄羅斯將同伊朗發展全方位的關係,這是俄羅斯原則性的選擇。普京說,伊朗是俄羅斯的鄰國,也是俄羅斯在該地區列為優先發展的伙伴之一,俄方願意同伊朗在各個方面發展關係。他已經收到伊朗總統的邀請,儘管日期未定,但他將會對伊朗進行正式訪問。普京還重申了俄方的立場,即伊朗享有發展高科技及和平利用核能的權利,國際社會無權對伊朗做出歧視性限制。 據新華社電  (原標題:“斯諾登的行為高尚且艱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lwhsolvykr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